close

IMG_6686

既然住在京都,那隔壁滋賀縣的彥根城(彦根城/ひこねじょう)自然不能錯過。

 

[彥根城簡介]

彥根城位於日本滋賀縣彥根市,又被稱為金龜城(金亀城/こんきじょう),

與姬路城、松本城、犬山城及松江城的天守同為日本國寶。彥根城於西元1603年開始建築,前後花了約20年的時間修築。

城的材料來源相當豐富: 天守閣的材料來自大津城,天秤櫓則來自長濱城。

進入明治時代後,彥根城亦曾經一度遭遇廢城的命運。那為何今日還可以看到呢?

據說於明治11年10月時,明治天皇於北陸巡視之旅結束時經過彥根城下令保存下來而逃過一劫。

而另有一說為時任參議的大隈重信(大隈重信/おおくましげのぶ, 後為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提議此城廢除太過可惜,不如獻給天皇。

第三種說法是獻給當時明治天皇的表妹居住。


[遊記本體開始]

IMG_6672

(歡迎來到彥根/ようこそ、ひこねへ)。

IMG_6673

一出車站即可以看到井伊直政的人像。

井伊直政(井伊直政/いいなおまさ)為德川四天王之一。

關原之戰後接收了石田三成舊領地佐和山城,並欲以彥根城取代佐和山城,只是尚未動工前就因病去逝。

2017年NHK大河劇, 「女城主直虎」(おんな城主 直虎/おんなじょうしゅ なおとら)的主角井伊直虎即是井伊直政的養母。

IMG_6674

從車站走至滋賀縣護國神社約莫600公尺的距離,當天天氣算是蠻晴朗的。

IMG_6676

路上也可以看到關於國寶彥根城的解說,如同在文章一開始簡介所提到的一樣。

IMG_6679

IMG_6680

緊接著一個轉彎就被嚇到了。外護城河的櫻花太大片太犯規了吧!為什麼櫻花可以這麼茂密!!!!

IMG_6682

IMG_6685

螢幕快照 2017-03-23 下午4.34.39.png

(圖片來源:http://www.hikoneshi.com/lib/img/bg-castle-map.jpg)

繼續沿著護城河外的道路走,幸慶當天車子沒有很多,可以不用太擔心的取景。

IMG_6687

IMG_6691

IMG_6696

IMG_6697

IMG_6694

IMG_6717

整個護城河周邊的道路及護城河內都給你滿滿的大・櫻・ 花!!!

IMG_6700

IMG_6704

過了京橋後繼續走。

IMG_6715

IMG_6719

IMG_6722

經過大手門橋時剛好也看到利用屋形船(屋形船/やかたぶね)在體驗彥根城周圍的活動,有興趣請參考網頁

IMG_6725

IMG_6726

繼續走到廊下橋(廊下橋/ろおかばし)。廊下橋上面的建築物即是天秤櫓(天秤櫓/てんびんやぐら),

亦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之一。

IMG_6728

IMG_6736

天秤櫓。

IMG_6745

IMG_6743

IMG_6739

來到了彥根城天守。此天守和附櫓(天守と附櫓/てんしゅとつけやぐる)為日本國寶。

我發現我好像沒有在天守閣內部拍照的習慣....太認真在爬樓梯和走路了。

IMG_6744

IMG_6740

IMG_6750

從天守閣走下來以後來到了西之丸三重櫓(西の丸三重櫓/にしのまるみえやぐる),也是重要文化財之一。

IMG_6748

IMG_6752

印象中是在西之丸三重櫓往琵琶湖的方向拍的,此時天氣已經變得與剛來之時不太一樣,陰陰的。

IMG_6753

IMG_6754

緊接著散步來到了玄宮園。玄宮園是井伊氏以唐玄宗的離宮庭園為概念而興建。

上圖的井伊直弼(井伊直弼/いいなおすけ)為幕府末年的大老。

其最有名的事蹟為幕末末年,井伊直弼在沒有取得天皇同意下,與美國私下簽訂通商合約並開放港口。

IMG_6755

IMG_6757

IMG_6756

從玄宮園的庭院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天守。

IMG_6761

IMG_6762

最後在櫻花的圍繞下漫步結束了彥根城之旅。

雖然事後現在做功課查資料的時候發現還有幾個地方沒有走到....。

另外從2017.3.18 - 2017.12.10 (平成29年3月18日から平成29年12月10日),

恰逢彥根城築城410年紀念的緣故,門票價格有所變更,要前往彥根城參觀的人須注意一下。

門票價格


[相關資訊]

■遊記時間: 2016.4.8

■交通資訊

1. 利用新幹線・特急等交通工具至JR米原」站(米原駅/まいばらえき)後,轉搭乘往京都方向列車至JR彥根」站。

2. 搭乘新快速列車JR彥根」站。(京都出發約46分鐘,大阪出發約80分鐘)。

地址:滋賀県彦根市金亀町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參考資料

彥根城官方網站

彥根城(日文維基)

arrow
arrow

    dengeki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